期數:第019期 出刊日:201605

廢棄藥品怎處理?環保尖兵就是你~

文/藥師 尹聰寶

  台灣人愛看病是舉世皆知,看診完也總是〝無藥不歡〞,雖說術業有專攻,不同的疾病理應給不同的專業醫師診斷,但是由於醫療資訊的不對等,容易造成醫師重複開藥的問題,這樣長期下來的結果,除了對身體健康有所損害之外,另一個常見的問題,就是~~~家裡的藥剩一堆~~~,請問各位看倌,您的家裡,有沒有過期或是變質的藥品呢?對於這些藥品,您又是如何處理呢?

  提到過期或是變質藥品的處理,相信很多人都有政府宣導的印象:『把藥剝出來倒出來後,泡到水裡,然後倒進馬桶裡沖掉…』,然而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,在台灣的地(表)下水及飲用水中發現有藥物汙染的情形,由此可預見,這樣的廢棄藥物處理方式,可能對環境造成更大的危害。

廢棄藥品該怎麼處理呢?
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最新訂定正確廢棄舊藥處理原則如下:
步驟一、將剩餘的藥水倒入夾鏈袋中。
步驟二、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,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。
步驟三、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(如鋁箔包裝、藥袋等)中取出,
    全部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。
步驟四、把泡過的茶葉、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,把他們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。
步驟五、將夾鏈袋密封起來,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。
步驟六、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,依垃圾分類回收。


說來一長串,看了也看到霧煞煞,我們看下面的圖就簡單明瞭了~

圖片來源:食品藥物管理署消費者知識服務網

  需要注意的是,如果藥品為基因毒性類藥品,則應由醫療院所回收,依醫療廢棄物處理。 基因毒性類藥品,係指會破壞細胞內遺傳物質完整性的性質,Ex:化療藥物。

  如果我們無法辨別哪些藥品不能經由上述步驟處理,那麼,就拿到有設置〝藥物回收箱〞的醫院、診所或是藥局,由專業的藥師幫您處理吧。

可是有幾點要注意一下喔:
  1. 請不要把藥品回收箱當成垃圾桶。非相關類的垃圾,請另外丟到垃圾桶,畢竟藥師幫忙處理這些藥品廢棄物,完全是秉持著藥師的專業與負責,免費幫忙處理的唷。
  2. 使用過的針頭記得要另外以寶特瓶裝好,才不會讓幫忙處理的藥師受到傷害。
熟悉了解自己所服用的藥物,除了對於病情的改善有幫助之外,也可避免重複用藥的問題,節省健保的支出,更可以減少藥品的廢棄與浪費。

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是藥物環保小尖兵!